半章歌

永恒的大海,请催眠、治疗、溶解我幼稚的痛苦。

罐装咖啡【健响健】

    *双队长,健响健无差,日常向


    杨健送了李响很多罐茶,每次问起来都是亲戚朋友给的自己喝不完所以想着分给他。

    李响没怎么见到过他泡茶喝,疑心杨健说的所谓分给了他一点是不是全给他了,因为更多的时候他都是拿着罐装的咖啡。   

    赶上工作忙,那些大小不一的易拉罐就堆满了杨健的办公桌,用发苦的咖啡味砌成了一堵与世隔绝的墙,而李响能做的往往也只有把他从昏暗的堡垒里拉出来。

    李响总是收拾着那些罐子在旁边跟他说咖啡喝多了对身体不好,杨健则回应他杯子里泡的茶可比咖啡苦多了。

   这些话翻来覆去几乎每天都讲但谁也没改,到最后隐约成了一种默契,杨健拿着铝罐的手晃了晃李响就会意地接过扔进垃圾桶里而李响放茶叶的罐子也总是满的。

    他们值班的时间是错开的,那一次是杨健正好和人换了班才赶上在同一天。

    办公室里的光昏昏暗暗,连台灯柔和的乳白都显得格外刺眼。

    两个人有一茬没一茬地搭话,聊聊案子、家常、说挤出来的时间都用来补觉了。

    李响拿着保温杯后腰靠着桌沿另外一只手抱在胸前攥着刚结的案的资料,话说完了就低头饮一口热茶,但视线从未离开,他习惯在聊天的时候直视对方。

    杨健往后仰用臂肘杵着桌面,脚搭在木椅子横着的栏杆上,身子倾过去一些靠在李响支着的手臂上。他看着前方,只有唇碰到微凉的铝罐被自己制造的足够安全的阴影笼罩时他才愿意抬眼看向李响。

    结果无疑是四目相对,但反而是李响先把眼睛偏过去,杨健盯着他看。直到暖黄色的光重新划亮黑漆漆的眼底,这就像几分钟之前它如何熄灭的一样。

    同无数次夕阳与黎明时的火烧云一样,如何缅怀着曾经沉沉睡去又如何从灰烬中奋起给烈日做一把干柴。

    这只是漫长故事中的一个逗号,很快他们又恢复如常。

    天快亮的时候杨健提议一起逛逛,办公室里关着窗户总归有点闷。

    于是两个人齐齐站在门口的柱子旁边。

    杨健又笑着调侃他:

    “李队,茶叶不能当干粮嚼啊,喝太多对身体不好”

    李响没看他,颠了颠保温杯,堆在一块的茶叶随着波纹荡漾:

    “喝你的咖啡吧那么多话,这点事还记着呢”

    杨健会意地碰杯,溅出来的淡绿色茶液围着铝罐陷下去的凹糟拢成一圈,天边泛着的淡淡白色一并映衬在水月中。

    “李队说的我可是哪句都记着呢——”

    李响望着渐渐升起的太阳,警局的电子围栏缓缓打开迎接朝阳的到来。

    他静下心来,才得以捕捉到弥散在空气中厚实的醇香,那是咖啡的味道自杯沿上挂着的茶漏中飘起,李响把杯子倾斜了点,等水溢出才看到隐藏在茶叶缝隙中的咖色。

    从侧面看,他俩的身形几乎交叠在一起,杯沿碰着唇,入口的时候是茶的清苦铺垫在前,衬得咖啡的香绵长而又不那么腻了,回味时还有丝丝甜意在舌根处泛开。

    茶和咖啡意外得融合很好,相辅相成,也别有一番滋味。

    火红色在远处晕开,李响拍了拍杨健的肩膀,转身要往回走:

    “天亮了,杨队,该回去了。”

    日出后是日落,到那时杨健也站在刑侦队的门外,在李响面前,和他挥了挥手:

    “天黑了,李队,我得走了”

评论(1)

热度(8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